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李林军“云端”为我院同学讲述“税务师行业的红蓝黄”
  发布时间:2020-06-15  访问次数:



 

6月12日下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李林军莅临财政与税务学院19级税务专硕的“行业前沿专题”线上课堂,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税务师行业的红蓝黄——从行业协会视角谈税务专业硕士的职业规划”的精彩讲座。财政与税收学院院长朱军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李林军副会长将税收协定、行业发展和职业前景分别比作红、蓝、黄三种颜色,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讲座内容的几个主要方面。李副会长首先讲述了税收法定:第一,税收重要性愈发明显。从英美税收发展引申到中国税收法定原则,从有关税收的事项只能有法律确定到现行立法税收事项位置前移等,说明了税收的重要性愈发明显。第二,税收法定是保障税制顺利改革的必然要求。我国现行18个税种已有9个税种通过立法,其他税法也被列入立法项目中。税收法定不仅是税种立法,税收征管的立法与修改,还有立法权在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完善地方税体系等。第三,税法在世界各国都是最复杂的法律之一。税收文件数量庞大并不断更新,税法与相关法律联系密切等,都决定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税收法定。接着,李林军副会长全面描述了税务师的行业发展状况。他认为,我国税务师行业是一片蓝海,具有巨大的潜力。其原因有四:第一,税法复杂且不断变化;第二,纳税人数量庞大且不断增长,涉税服务刚需强且不断增长;第三,税务机关和企业税务管理数字化发展迅猛,倒逼涉税专业服务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第四,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国际税收需求大增。随后,李副会长深刻分析了税务师对未来职业发展的意义。即:考取税务师资格,对职业规划具有奠基石的效应,未来职业发展前景广阔,既可以报考公务员,也可以参加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应聘,还可以在企业任职相关岗位;现在行业发展需要既懂税收,又懂外语、IT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最后,他建议大家既要注重打好基础,将税务、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掌握好,又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把书本知识与企业的实际业务要求有机结合,实现实践工作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的双重提高,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

通过李林军副会长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分析讲解,19级税务专硕班的同学对下一学年的学习实习安排和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更加明朗清晰。大家期待李副会长今后能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精彩分享。

 

(文字:顾悦)

 

南京财经大学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电话:025-84000000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