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刘冲应邀为我院师生线上讲学
  发布时间:2020-05-15  访问次数:


 

5月13日晚,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邀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刘冲博士通过腾讯会议,为學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人力资本提升如何促进企业创新——来自‘高校扩招’的证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主持,财政与税务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刘冲老师从“创新的主力是企业,而企业创新离不开人力资本”讲起,引出了“人力资本提升如何促进企业创新”这一问题;接着,基于GOOGLE爬虫处理的2000万个专利数据,刘冲老师从1999年起高校扩招这一拟自然实验,利用双重差分法研究发现人力资本提升显著地促进了企业的创新行为,可能的影响渠道包括企业的学习能力增强、学习范围扩大、探索性创新行为增加;最后,通过异质性分析,刘冲老师推导出相关研究结论,即人力资本提升对非国有企业与高校较多地区企业产生的作用更强。

报告期间,刘冲老师还学院师生围绕讲座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变量选择、影响机制等学术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文字:蒋亚麒)

 

                                        

 

 

南京财经大学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电话:025-84000000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