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8  访问次数: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税务025300

Master of Taxation

 

一、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强烈的事业心,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2.系统掌握现代税收理论与政策、实务与技能,能综合运用税收和会计、法律等相关专业知识,充分了解税务稽查、税务筹划以及税务代理等高级税收实务并熟练掌握其分析方法与操作技能,具有良好的战略意识和风险意识,具有较强的税收规划能力和解决税收实际问题的能力。

3.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使用外语开展本专业相关工作。

4.身心健康。

二、研究方向

1.税收政策分析

2.纳税风险管理与筹划

3.跨国涉税实务管理

三、学习年限

基本学制为2年,在校学习年限(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创业休学、应征入伍休学除外)最长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先接受公共基础课和学位课的学习。

2.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教学方式可采用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案例分析、社会调查等形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鼓励采用案例教学,加强专业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业务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开设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3.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分别负责其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第一学期的期初,进行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制定每位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鼓励团队研讨活动,发挥集体培养作用,适当吸收实践单位、企业与政府部门中相关人员参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和学位课,每位硕士研究生必修,且须修满27学分。

公共基础课(3门,6学分),由政治理论课程和外国语课程两部分组成。

学位课(7门,21学分),由基础学位课程和专业学位课程两部分构成。

2.选修课,每位硕士研究生至少修满6学分

3.补修课(不计学分)

本科未修习过《中国税制》(货劳税、财产行为税、所得税)《税收管理》《基础会计》《财务管理》或相近课程(以成绩单为准),或修过该类课程但其课程设计、学分不符合学院要求的学生,入学后需补修,并取得合格成绩。在职研究生根据工作岗位酌情考虑。

4.必修环节,每位硕士研究生至少修满5学分。其中,行业讲座(1学分);专业实践(4学分);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不设学分)

行业讲座:硕士研究生应主动了解行业动态,拓宽自己的视野,关心和了解行业发展前沿。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至少听取行业讲座6次,参加行业讲座时,应填写行业讲座报告,学院与导师给予考核评分(合格与不合格)。行业讲座考核合格者给予1学分。

专业实践:硕士研究生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学校鼓励硕士研究生参与和专业学科相关的政、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实践活动。从第二学期暑假开始,税务硕士研究生参与教学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其中在财政、税务部门、注册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涉税部门实习不少于3个月。在完成专业实践后,应填写专业实践报告,由学院和导师给予考核评分(合格与不合格)。专业实践考核合格者给予1学分。专业实践不得在课程学习阶段进行。

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学院组织学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科研诚信知识读本》《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江苏省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管理条例》和《中国研究生科研诚信公约》等文件,完成自学任务和自主测试,并签署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

六、考核方式

1.公共基础课及学位课的考核须进行笔试,主要考察研究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及运用能力。

2.专业选修课以课程研究报告考核为主,以了解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分析问题能力。

3.第三学期初,由导师和所在院对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主要考核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考核小组应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做出评价。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其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研究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形式。论文一般要求在2.5万字以上。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二学期结束前,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选题应注意在经济建设中的应用,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鼓励硕士生自己选题,但必须取得导师的认可。

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第三学期初,由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审议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硕士研究生在其导师的指导下,拟定学位论文的写作计划,并开始撰写论文。

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新见解,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写作上要求理论正确,条理清晰,分析严谨,文字简明,应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硕士研究生经过公开论文答辩并经过论文答辩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可获得6学分。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课程学习,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条件,由学校分别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税务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基本环节设置

类 别

课程编号

课 程 名 称

 

学  期

开课单位

必 修 课

公共基础课

10611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4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61100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7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511013

专硕英语

51

3

 

 

 

 

 

外国语学院

学位课

10122005

中国经济问题

51

3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2006

现代经济学(含宏、微观经济学)

51

3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2007

税收理论与政策

51

3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2008

中国税制专题

51

3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2009

国际税收专题

51

3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2010

税务管理专题

51

3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2011

税务筹划专题

51

3

 

 

 

 

 

财政与税务学院

选 修 课

专业选修课

10123025

行业前沿专题(必选)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26

数据分析与软件运用(必选)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27

税务稽查专题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28

高级税务会计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29

企业税务风险管理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43

涉税服务代理与实务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44

税收信息化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45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46

财务报表分析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10123047

涉税服务相关法律

34

2

 

 

 

 

 

财政与税务学院

补修课程

 

中国税制(货劳税、财产行为税、所得税)

 

 

 

 

 

 

 

 

 

 

税收管理

 

 

 

 

 

 

 

 

 

 

基础会计

 

 

 

 

 

 

 

 

 

 

财务管理

 

 

 

 

 

 

 

 

 

必修环节

 

行业讲座

 

1

 

 

 

 

 

 

 

 

专业实践

 

4

 

 

 

 

 

 

 

 

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

 

/

 

 

 

 

 

 

 

学位论文

 

 

6

 

 

 

 

 

 

 

毕业应修总学分

 

 

43

 

 

 

 

 

 

 

备注

1. 研究生可选修全校各学科、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和学位课,不超过4学分,考核成绩合格,计入本人选修课学分。

2. 补修课程要求见“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南京财经大学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电话:025-84000000 邮编:210023